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0
義大利與馬爾他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義大利共和國,形如長靴,伸入地中海,境內有梵諦岡與聖瑪諾兩獨立國。其民族秉性活潑,擅長音樂、藝術。奉天主教為國教。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公元前451年所製「十二銅表法」,成為世界法學圭臬。上古文治武功極盛,羅馬帝國時代,版圖跨歐亞非三洲,權力空前,中古諸候迭起紛爭,復遭外患,國勢式微。14世紀倡「文藝復興」,啟發「人文主義」,影響世界文明至鉅。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初期與德國合作,其後德軍失利,又與德國為敵,戰後廢王改行共和政體,採三權分立制,目前政黨林立,左傾勢力頗大,瀰漫姑息主義氣氛。迭獲美國援助,經濟復興甚速。工業生產增加率,為歐洲各國之冠。農業機械化,並實施土地改革,成果豐碩。旅義僑胞多以經營手工藝為業。自馬可波羅於元世祖時來華著「東方見聞錄」後,義大利傳教士續有多人來華,溝通中西文化,多所貢獻。民國以來,對我時友時敵,全隨利害轉移。
馬爾他為戰後地中海新興國家,全國由五個島嶼組成,以馬爾他島面積最大。馬爾他在地中海地勢重要,自古為野心家所覬覦,歷經他國的侵略,終在1964(民國53)獲准獨立。1967(民國56)年與我國建交,我國協助馬爾他經濟建設及提供農業技術,對其發展頗有助益。而馬爾他在聯合國與各項國際會議上,也積極支持,始終不渝。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68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7
單位
尺寸
25.3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義大利
第一章 地理形勢
 第一節 一般形勢
 第二節 氣候
 第三節 民族與人口
第二章 歷史
 第一節 羅馬的創建與上古時期盛況
 第二節 混亂的中古時期與文藝復興
 第三節 義大利的統一與法西斯的衰亡
第三章 政治
 第一節 總統
 第二節 國會
 第三節 中央政府
 第四節 地方政府
 第五節 司法
 第六節 政黨
  一、基督教民主黨
  二、共產黨
  三、社會黨
  四、自由黨
  五、共和黨
  六、保皇黨
  七、左翼社會黨
  八、新法西斯黨
  九、其他小黨
 第七節 國際政治
第四章 文化教育
第五章 經濟
第六章 軍事
第七章 外交
第八章 華僑
第九章 中國與義大利

馬爾他
第一章 地理形勢
第二章 歷史
第三章 政治
第四章 經濟
第五章 軍事與外交
第六章 中國與馬爾他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