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10
中美洲諸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英屬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要描述,瓜地馬拉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全國三分之二為山嶺,多火山,氣候變化少,有常春國之稱。原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獨立,總統由國民普選,國會採一院制;教育落後,全國有75%為文盲;瓜地馬拉為一農業國,工業規模甚小。我國與瓜地馬拉建立外交領事甚早,並於1960(民國49)年建立邦交。
宏都拉斯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國土多山嶽,地形凹凸不整,原為西班牙殖民地,1824年獨立,總統由國民普選;教育落後,全國60%學齡兒童未進入學校;宏都拉斯經濟以農業為主,從事農業者佔全人口83%,並有香蕉王國之稱。宏都拉斯與我國外交關係良好,1965(民國54)年兩國互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
英屬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全境地形狹長,經濟以林業為主,所產桃花心木為世界上品質最佳。國民教育落後,但衛生狀況良好。英國雖已給與該地充份自治權,但軍事、外交仍依附英國。
薩爾瓦多共和國位於中美洲,是唯一没有與加勒比海相連之國家,在牙買加及千里達兩國獨立之前,是拉丁美洲最小國家。1859年正式獨立,採總統制,立法權屬國民會議;教育落後,全國佔半數為文盲;經濟以農業為主,主要外銷農產品有咖啡、棉花與糖;薩爾瓦多共和國傳統上為一反侵略國家,國家雖小,但對國際事務不落人後。1954(民國43)年與我國締結邦交,在國際上均支持我國。
尼加拉瓜共和國位於中美洲中部,為中美洲各國面積最大者。原為西班牙殖民地,1838年獨立,總統由全民選舉,採兩院制。教育落後,全國65%為文盲;經濟以農為主,從事農業人口佔65%。尼加拉瓜對我態度一向友好,在聯合國有不利於我之提案時,尼加拉瓜共和國代表無不仗義執言投票助我。
哥斯達黎加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地呈三角形,地勢複雜,原為西班牙殖民地,1848年獨立,高度民主,有「中美洲瑞士」之稱。總統由國民普選,行政、立法、司法、選舉四權分立,教育發達,人材輩出;經濟以農為主,全國51%人口從事農業。1941(民國30)年與我國建立外交關係,1949(民國38)年政府遷臺後,兩國繼續維持邦交。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98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8
單位
尺寸
25.4X17.5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一、瓜地馬拉 (Republic of Guatemala)
二、宏都拉斯 (Republic of Hondcras)
三、英屬宏都拉斯 (British Hondcras)
四、薩爾瓦多 (Republic of EI Salvador)
五、尼加拉瓜 (Republic of Nicaragua)
六、哥斯達黎加 (Republic of Costa Rica)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