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16
蘇俄歐洲部份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蘇俄,歐洲部分面積只有蘇俄四分之一,但人口則佔三分之二強,為蘇俄全國重心之所在,無論軍事、政治、經濟都居於優先和領導地位,而蘇俄的亞洲部分只是俄人的殖民地而已。二次大戰以來,蘇俄侵併鄰國疆土,歐洲方面波羅的海三國全部被併吞,芬蘭、波蘭、德國、捷克、羅馬尼亞五國部分領土被侵佔,增加了蘇俄在西疆的防衛縱深,並使波羅的海、黑海幾乎成為蘇俄內海。蘇俄歐洲部分有七個加盟共和國,就中地跨歐亞兩洲的俄羅斯共和國,它的歐洲部分是蘇俄的核心與根源地區,而俄羅斯人也是全蘇俄真正的主宰者。烏克蘭共和國在農業上是蘇俄的倉庫,烏克蘭人為蘇俄第二大民族,因受俄羅斯人歧視防範,離心與反抗運動歷久不衰,為蘇俄一大隱憂。白俄羅斯共和國地多沼澤,農工產業均貧乏,白俄羅斯人的離心反抗因戰後兼併波蘭東部,本身情況複雜而轉緩和。波羅的海沿岸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個共和國和毗鄰羅馬尼亞的摩爾達維亞共和國,都是二戰中蘇俄侵併地區所建立,蘇俄對這四國的控制防範更為嚴厲。蘇俄在歐洲部分除面臨內部少數民族的離心反抗外,所有毗鄰國家也都因疆土的被侵奪而對俄深懷仇恨。境內土地因受氣候影響,旱災頻仍,糧產不穩,農業上的困難亦是克里姆林宮最感頭痛的問題。受氣候和地理形勢的影響,俄國於歷經300餘年的侵略擴張後,在歐洲的海上活動仍受限制,因黑海與波羅的海出口均為北大西洋公約國家所控制,近年蘇俄艦艇雖在地中海活動,但無固定可靠基地,其心理攻勢大於實際作用。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603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4
單位
尺寸
25.4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第一節、地理概況與交通運輸
 一、地理概要
 二、鐵路系統
   西部地區九個系統 北部地區三個系統 南部地區九個系統 東部地區六個系統
 三、運河與內陸水運
第二節 西疆擴張與軍事國防
 一、蘇俄在歐洲侵併的疆土
 二、疆土擴張對歐俄防務的影響
 三、歐俄十個軍區及兵力
 四、海軍艦隊及空軍部署
第三節 歐俄的七個共和國
 一、俄羅斯共和國的歐洲部分
   首都莫斯科 大商港列寧格勒 北部森林地帶 烏拉山地 中部農業區 南部農業區
 二、烏克蘭共和國
   蘇俄的倉庫 頓內次盆地 烏克蘭的分離運動
 三、白俄羅斯共和國
 四、摩爾達維亞共和國
 五、波羅的海三國
   三國的獨立與被蘇俄併吞 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 立陶宛
第四節 蘇俄在歐洲部分面臨的難題
   境內民族離心反抗 侵佔疆土鄰國懷恨 旱災頻仍糧產不穩 海洋發展仍有困難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