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94
國防研究院第九期北區訪問團訪日本參考資料
內容描述
此資料為中華民國駐日本國大使館提供給國防研究院第九期北區訪問團訪日本的參考資料,讓訪問團能更深入瞭解日本的情勢。
日本政情:日本戰後在盟軍總司令部督促之下,制定新憲法,國會為行使國權最高機關。因憲法制訂不應保有陸、海、空軍及其他任何武力,國家安全僅賴日美安保條約及自衛隊。雖然日本政府及自民黨有意修改憲法擬議以便整軍自保,但左翼黨派反對甚烈,日本人懼戰心理亦強,對修憲問題則持否定或消極態度。日本國會組織採參眾兩院制,兩院議員均經選民直接選舉產生。日本內閣係採議院內閣制,內閣總理由國會議員中選任,內閣閣員由內閣總理任免,但須有半數以上為國會議員,內閣行使行政權須向國會負連帶責任。目前日本現有五個政黨,即自由民主黨、社會黨、民主社會黨、公明黨、共產黨。
日本外交:日本戰後復興得助於美國者尤多,國家安全主要也是賴日美安保條約得以保障,因此日本在國際政治方面儘量保持與美國合作。另日本基於政治及經濟理由,必須致力推進對亞非國家之近鄰外交,對西歐外交則著重於經濟外交,因西歐各國多成立共同市場,對進口日本貨多有限制,因此日本特別著重努力促使西歐各國取消或放寛其所加於日本貨之限制進口措施,或差別待遇。
日本經濟:日本為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之國家,產業基礎雄厚,二次大戰後,因無軍備負擔,又獲得韓戰機會,美軍就近作大量軍需採購,使日本經濟快速發展,投資大量增加,貿易不斷擴大,就業接近飽和,經濟成長率常在10%以上。
日本戰後教育概況: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前,政權操之於幕府,教育文化遠落人後,及至明治初年始全力執行國家政策,建立強有力之中央集權教育體制,以天皇為中心,實施軍國主義教育,1945(民國34年)年日本戰敗,此中央集權教育制度始告結束,並於1947(民國36)年日本內閣制定教育基本法,關於教育目的與方針等有重要改革。
日本新聞界概況:自第二次大戰以後,日本報紙、電視及廣播事業異常發達,適以日本戰後施行民主憲政,保障思想言論及學術研究之自由,新聞界與知識份子接觸密切,致使大眾傳播機構之潛力更見增大,儼然足以左右日本之社會輿論與政府政策。
日本僑情:旅日華僑截至1968(民國57)年約五萬人,在當地以經營菜館娛樂者為多;中共也在日本設立僑校並給予補助,使收費低廉,造成我僑校營運上一大障碍。旅日僑界以留日華僑聯合總會為最高組織。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出版者
中華民國駐日本國大使館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數量
126
單位
尺寸
25.5X17.8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殘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日本政情
 一、憲法
 二、國會與內閣
 三、政黨
日本外交
 一、對美協調
 二、「善隣外交」
 三、對西歐經濟外交
 四、擴大對共產圈貿易
日本經濟
 一、一般經濟概況
 二、農業生產
 三、工業生產
 四、對外貿易
 五、財政金融
 六、基本建設
 七、中日貿易及經濟合作
 八、日匪貿易概況
日本戰後教育概況
 一、教育行政
 二、學制
 三、國際文教
 四、各教育文化機構對漢學之研究
 五、一般知識青年對匪俄之認識
 六、日本教育人口之演變及其將來趨勢
日本新聞界概況
 一、情況分析
 二、日本大眾傳播機構目前情況
日本軍事近況
 一、日本自衛隊成立經過概況
 二、日本國防體制與原則
 三、日本國防方針概要
 四、國防組織
 五、日本三軍自衛隊之編裝及部署
 六、日本防衛廳第三次防衛力整備計劃大綱
日本僑情
 一、人數
  二、籍貫
  三、職業
  四、僑教
 五、僑團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