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4
智利與玻利維亞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智利共和國,位於南美洲西南,為世界國土最長最狹之國家,該國於1818年掙脫西班牙之統治宣佈獨立,雖經過長期民主憲政,但政治基礎未臻鞏固,國會操於少數實力人士之手,加以軍人干政,經濟落後政權不穩,自1920(民國9)年至1958(民國47)年,曾更換24位總統。智利國民教育相當普及,惟民性好逸樂,易衝動為其特點。國防力量在南美諸國中僅次於巴西及阿根廷。國家經濟全賴礦產,主要輸出為銅及硝石,近年政權比較穩定,正努力於經濟發展,成果頗豐。智利共產勢力猖獗為南美民主國家之冠,外交上則力謀擺脫東西兩方之約束,企圖獨樹一幟。與我國關係尚稱敦睦,但在聯合國中對我未予全力支持,今後除應注意加強爭取外,對智國之動向極需提高警覺。
玻利維亞共和國,位於南美洲中央安德斯高原上,係一內陸國家,該國於1825年脫離西班牙統治正式獨立。國內政黨林立,軍人左右政治,立國迄今,經過9次革命叛變,更換總統70餘任。玻利維亞的天然資源豐富且土地廣大,卻缺乏開發,人民生活貧困,國家經濟多賴錫礦輸出維持,但在美國及聯合國協助下,致力於經濟建設,農工礦業之生產,人民生活條件逐漸改善。玻利維亞共黨勢力曾一度左右政壇,滲透社會礦工組織,自1964(民國53)年巴潤托當政,正式禁止共黨及左傾政黨活動,並積極剿清共黨游擊隊,使共黨氣焰已趨式微,玻利維亞無種族偏見,與我關係良好,近年互訪中對於技術合作及貿易已有往來。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80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7
單位
尺寸
25.3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智利(Chile)
一、地理形勢
 (一) 形勢
 (二) 自然環境及氣候
 (三) 人口及種族
二、歷史
 (一) 獨立前期
 (二) 獨立經過
三、政治
 (一) 中央政治
 (二) 地方組織
 (三) 政治現況
四、教育文化
五、經濟
 (一) 農林漁牧
 (二) 工礦交通
 (三) 對外貿易
 (四) 財政金融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玻利維亞(Bolivian)
一、地理形勢
 (一) 形勢
 (二) 自然環境及氣候
 (三) 人口及種族
二、歷史
三、政治
 (一) 中央政府
 (二) 地方組織
 (三) 政治現況
四、教育(文化教育)
五、經濟
 (一) 農牧
 (二) 工礦交通
 (三) 對外貿易
 (四) 財政金融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