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412
國防研究院第六期研究員關世傑先生
內容描述
學號 國06371
姓名 關世傑 (1913-2007)
別號 士介
出生 民國2年1月5日
籍貫 遼寧省瀋陽市
學歷 海軍官校廿三年四月班
   海參大三
   石牌聯戰班五
   三軍聯大九
   美工業大學(函授)畢業(1965年)
   國防研究院六期研究員
經歷 曾任隊長、艦艇長、教官、主任、參謀長、處長、署長、副參
   謀長、副廳長、副指揮官、軍區司令等。
   海軍第一軍區司令部少將司令
   兼中國文化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
   兼中國文化學院海洋系主任
著作 海軍航泊法圖解
或論 海軍彈藥保管須知
文  海軍兵器
   海軍軍區制度之研究
   中國海權發展之研究 
貢獻 對海軍指揮作戰教育訓練之策劃執行暨基隆左營等海軍基地之
   建設多所貢獻並獲各式勳獎章多座。
   襄助張董事長創設中國文化學院海洋研究所及海洋學系,對中
   國海洋建設發展,提倡不遺餘力。

關世傑所長(1913-2007)就讀哈爾濱商船學校時,因九一八事變隨師入關,改念青島海軍官校。1949(民國38)年關所長隨海軍軍艦撤退台灣,初任左營海軍總部中校處長,軍職多次調動,其中八二三砲戰期間任海軍總部作戰署長,並先後擔任基隆三軍區司令、左營一軍區司令,1965(民國54)年榮升中將,軍旅生涯榮頒多種勳章。關所長於1964(民國53)年在陽明山國防研究院第6期深造,研究所主任張其昀博士對其所著「發展我國海洋事業」論文甚為重視,即邀關所長籌劃創立中國文化學院的海洋所、系。1965(民國54)年中國文化學院成立了我國第一個海洋學系,系主任由關所長出任,廣邀學有專精的學者碩彥講學,並蒙航運鉅子董浩雲熱心贊助經費。第一屆海洋學系學生於1969(民國58)年畢業。
1969(民國58)年中國文化學院開始編輯國內自編的第一套中文百科全書—「中華百科全書」,關所長獲邀擔任編纂委員,負責海洋學類(全書共38學類)。而由中華學術院編輯的「中華學術與現代文化叢書」,全書20冊由中國文化學院出版,其中第15冊「海洋學論集」由關所長主編。此外,關所長亦常為文論述有關海洋政策的文章,在報章雜誌發表,著作等身,有儒將封號。
資料類型
編製日期
主題
拍攝者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參考資料:
國防研究院第一期至六期同學通訊錄。
關聯人物
數量
1
單位
尺寸
12.8X9.9
保存狀況
完整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