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63
中山樓叁樓平面圖
內容描述
中山樓的興建緣起要回溯到1959(民國48)年,黃仁霖將軍等第一期國防研究院畢業生想送一棟兩層樓住宅送給當時擔任國防研究院院長蔣中正當做壽禮,取名為「嵩壽樓」。他們找了修澤蘭建築師設計,建築師應為是時任國防研究院主任張其昀先生所推薦,往後的建築事宜,也都是由主任張其昀來協助溝通,可以說是興建中山樓背後的重要推手。嵩壽樓原設計是一樓作為客廳、餐廳、書房、文官和武官辦公室,二樓作為起居室及臥室。但當設計圖呈送上去時,蔣中正院長婉拒這項美意,反而召見修澤蘭建築師,告知不要住宅,而是要可以容納八百人開會和文武官辦公的地方,同時親自以藍、紅色鉛筆及毛筆修改設計圖,外觀則屬意北式建築,請修建築師重新設計,並命名為「中山樓」。中山樓的興建在蔣中正院長指示下,於1965(民國54)年10月2日開始動工,興建過程遇最大挑戰為對抗施工所在位置的硫氣孔噴氣及隨之產生的硫磺矽土層對地基的干擾及建材的侵蝕,由於中山樓建造在火山地形上,為世界罕見,以當時的技術來說是十分艱鉅的挑戰。但是在全體工程人員共同努力之下一一克服,於1966(民國55)年11月6日興建完成,總共耗時一年一個月又四天,這座宏偉的宮殿式建築,創下工期短、效率高的空前紀錄,讓「中山樓」成為臺灣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圖為澤群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的中山樓三樓新建工程平面圖1/200)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出版者
澤群建築師事務所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副本
語言
中文
補充
參考資料:
1.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跫音五十開新局:陽明山中山樓50週年紀念專刊》,新北市,臺灣圖書館,2016年。
2.王惠君,《解開中山樓建築之謎》,新北市,臺灣圖書館,2018年。
數量
1
單位
尺寸
20.8X14.9
裝訂
活頁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