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07
國防研究院第六期研究員時事討論會綜合結論彙編
內容描述
《時事討論會綜合結論彙編》一冊中,收錄多篇講述當時世界情勢的研究文章,內容多與共產勢力的發展有關。〈匪俄關係的發展及其影響〉此篇中,闡述了1950-1960(民國40-50)年代中,中共與俄共交惡的過程,並提醒民主陣營國家不可因其交惡,就鬆懈對其應有的防範。〈共匪外交動向與分化自由世界的陰謀活動〉一篇,也陳述當時中共與蘇俄交惡,而在外交政策上的主要目標就在於「孤立美國、孤立蘇俄」,並在文化經濟方面逐步滲透至中間地帶國家。〈中日關係瞻望及當前匪日關係與動向之研究〉一文,提及當時國民政府與日本的關係雖非敵人卻也亦非朋友,在反共的意識前提下應積極與其交好。〈法國外交政策及動向研究〉一文,說明當時第五共和的法國對共產勢力採取中立的態度,此情形將對國民政府不利,故強調須與民主陣營國家加強聯繫,並應對越戰伸出援手。〈當前越南對外關係及其剿匪戰略之研究〉此篇,提及在面對當時越戰的情勢,我方應積極的提供反共政府協助,而未免戰爭態勢擴大,國民政府應是難以被美國同意直接入越南作戰。〈寮國危機與美國對寮政策〉一文,說明當時因越共的崛起,而與寮國共互通有無,使寮國有被赤化的可能,若美國不積極施予援手,寮國前途可知艱難。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封面列有:本院機密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94
單位
尺寸
25.3X17.7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匪俄關係的發展及其影響
共匪外交動向與分化自由世界的陰謀活動
中日關係瞻望及當前匪日關係與其動向之研究
法國外交政策及其動向之研究
當前越南對外關係及其剿匪戰略之研究
寮國危機與美國對寮政策
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三國糾紛及其動向之研究
國際經濟合作與國際貿易
匪、印度、巴基斯坦三角關係及其動向之研究
美國大選與世局
黑魯雪夫解職對世局可能影響的研究
我們對世局的看法和意見
光復地區匪偽貨幣處理之研究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