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7
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
內容描述
本篇旨在介紹印度與喜馬拉雅山區三個小國(尼泊爾、錫金、不丹),皆與我國西藏接壤,目前同受中共之威脅,而各國內部因經濟落後,共黨活動多頗激烈。印度獨立後,自認已取代英國地位而以此一地區盟主自居,但因國大黨執政後,對國內經濟制度,採社會主義路線,未能有效解決其五億人口所需之糧食問題。印度為文化古國,但因曾受長期殖民統治,且語文複雜,故文教設施,甚為落後。外交政策上,在獨立以後,標榜中立,後又倡所謂「不結盟」政策。我國與印度同為亞洲文明古國,2000年來,交誼素睦,大戰期間,我對印度獨立全力支持,為印度人民極為感戴之事。
尼泊爾為喜馬拉雅山區中,唯一獨立王國,早期歷史與佛教關係密切,釋迦牟尼,即出生於尼南洛明達地方。1951年(民國40年)尼泊爾國王宣佈尼泊爾為君主立憲政體,1962年(民國51年)頒佈新憲法,行政權全由國王掌握。在教育上,全國識字率僅占12%,全國唯一的大學,還是美國資助建立的。尼泊爾為一農業國家,90%以上係賴農耕為生,礦產蘊藏亦豐,但需仰賴與外資合作開採。其外交政策與印度相同,標榜中立,採取不結盟主義。
錫金又稱哲孟雄,為中國與印度邊境之小國。國教為喇嘛教,但國民信奉印度教者佔約60%。該國教育在各鄰國間,較稱發達,並有一所南吉爾學院,專門研究西藏之學府。錫金耕地因地勢及氣候影響,糧食供不應求,其經濟發展所需經費,全由印度政府提供。錫金的社會福利工作,甚為進步,以其一彈丸小國而論,已較印度之某些地區,大有進步。
不丹為位於東喜馬拉雅山區的小國,由於地勢起伏,故氣候亦隨之而有差異,因常降雷雨,故不丹又被稱為「雷龍之地」。不丹自16世紀中葉起,皆係政教二元統治,一國之中有二位元首,一為宗教方面的領袖,活佛轉世之喇嘛,稱為達嘛拉耶;一為政務方面的領袖,稱為德勃拉耶。不丹本身無獨有之語言文字,通用的語言為宗喀語,乃藏語之一種。不丹多山,森林濃密,經濟價值甚高,惜未開發。外交上,因種族及交通上的原因,除與我西藏保持商務關係外,向與他國甚少接觸。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91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23
單位
尺寸
25.3X17.5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印度
一、地理形勢
 (一) 自然環境
 (二) 人口
 (三) 行政區劃
二、歷史
 (一) 古代時史期
 (二) 中世史時期
 (三) 近世史時期
 (四) 雅利安人復國時期
三、政治
 (一) 政治制度
 (二) 政黨
 (三) 內政問題
 (四) 保護國
四、文化教育
 (一) 文化
 (二) 教育
 (三) 傳播事業
五、經濟
 (一) 經濟建設計劃
 (二) 農林漁牧
 (三) 工礦交通
 (四) 國際貿易
 (五) 財政金融與國民所得
六、軍事
 (一) 陸軍
 (二) 海軍
 (三) 空軍
 (四)武器製造
七、外交
 (一) 外交政策
 (二) 匪、印衝突
 (三) 印、巴衝突
 (四) 中、印關係
八、華僑
 (一) 沿革
 (二) 旅印藏胞
 (三) 僑胞行業
尼泊爾
錫金
不丹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