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17
阿聯(埃及)蘇丹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阿聯,原名埃及,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下游及亞洲東南西奈半島一部分,橫跨亞非兩洲。埃及遠在西元前4000年時,即已建國;1882年淪為英國殖民地,一次大戰後,埃及民族運動澎湃,獨立呼聲高漲,英國雖允獨立,但仍保有國防及外交等權,至二次大戰後始正式獨立。埃及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文化燦爛,文字、數學、藝術、建築等均有甚大貢獻,尤以金字塔著稱為世。埃及雖為文明古國,但全國文盲佔成人總數約70%,生活水準較低落後國家。埃及工業水準甚低,除少量石油、錳、燐之開採及提煉外,幾無重工業可言。農業方面,大部人民從事農業生產,但耕地有限,人口增加極為迅速,導致糧食無法自給自足,需仰賴進口糧食。在外交政策上,與西方國家較為密切,標榜中立不結盟之主張,願意接受美國與蘇俄兩大國之經濟援助,但聲明不接受任何連帶的政治約束。我國與埃及同屬文明古國,早在羅馬統治時代即有往來,但自1956(民國45)年阿聯與中共建交後,我中華民國即與斷絕其外交關係。
蘇丹共和國在非洲東北部,位於尼羅河中游。蘇丹雖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但斷斷續續,並無完整系統,曾由英國及埃及共同管理,直至1956(民國45)年正式宣佈為獨立共和國。蘇丹因幅員廣大,種族龐雜,人口密度不一,因此造成文化教育上水準甚低。經濟上,蘇丹是一農牧國家,90%的人民從事農業畜牧及林產,但土地開墾卻不過5%,如接受外來技術努力開發,將來應大有可為。外交政策上,採不與東西任何地方集團結合,除阿拉伯聯盟外,在阿拉伯所有集團中將嚴守中立地位;接受任何國家無條件之援助,但須不影響其獨立主權及國民經濟。蘇丹與我國無邦交關係,兩國之間來往無資料可查。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602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8
單位
尺寸
25.4X17.5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阿聯(埃及)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文化教育
五、經濟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蘇丹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文化教育
五、經濟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