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28
西藏高原地區部隊編訓裝備之研究
內容描述
本篇旨在探討光復大陸後,國民政府如何在西藏地區建立高原部隊,以衛國土之完整性。作者說明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二十條載到:「西藏自治制度,應予以保障。」,且藏族人士也必可望高度的自治權,在光復後需給予其高度的自治權力,但外交及國防方面仍由中央政府主持之,而考慮到西藏的戰略地位價值,在西藏地區則須建立高原部隊之必要,以衛邊疆並維持治安。而該部隊之建置,需給予部隊適應當地地形及氣候的各種訓練,且裝備也須適應當地,故作者提出在高原的邊緣地區成立訓練基地的建議,以供內地官兵適應當地生活,此處也將肩負裝備實驗的工作,為求各項裝備及補給品適應當地,而在兵源組成上,除內地官兵外,也需容納在反攻復國時期,響應的革命部隊,高原部隊中將含有內地官兵及本地官兵。而在建設方面,基於國防考量,作者也提出除原有的公路外,應修築高原鐵路,並以拉薩、西寧、康定三地為建設後勤基地的適當地點。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05266
封面列有:本院機密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22
單位
尺寸
20.9X14.9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提要

前言
第一章 西藏高原之特性及其國防地位
一、自然地理之特性
二、宗教及社會狀況
三、國防地位

第二章 共匪對西藏之軍事控制
一、匪在西藏之兵力
二、匪兵工修築公路及機場之現狀
三、匪印邊境衝突之所見

第三章 光復大陸後有關因素之推論
一、政治因素
二、經濟因素
三、軍事因素

第四章 高原部隊之編制與裝備
一、建軍目標
二、編制與裝備
三、後勤基地之設置

第五章 高原部隊之訓練
一、生活訓練
二、戰鬥訓練中之特殊事項
三、特種訓練
四、訓練基地之設置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