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48
反攻作戰用兵思想之研究
內容描述
本篇旨在探討執行反攻作戰,應有的用兵的思想。作者有鑑於一江山島戰役的結果並評估其軍事的未來發展,認為當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實力大有進步,軍隊的建置已朝向現代化進展,在戰爭的指導應做長期對抗的準備,並要以過往國共內戰失敗的經驗及教訓,研判敵情及其未來趨勢,方能制定出適切的用兵思想,加強反攻復國作戰的準備。在反攻前的準備,須先修明政治,加強號召,並展開戰爭準備工作,精練部隊訓儲人員完備動員與後勤,以待合適的戰機;用兵思想要點包含:一、絕對攻勢。二、以寡擊眾。三、配合政治作戰。四、加強心理作戰。五、向敵後方發展。六、擴張面的戰爭,作戰進程將由「滲透挺進」、「突擊登陸」、「逐次消耗」、「殲滅決戰」等依序進行,以巧妙的戰法改變敵我優劣形勢,進而達成反攻目標。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04177
封面列有:本院機密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30
單位
尺寸
20.8X14.7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提要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匪軍防衛作戰的研判
一、匪軍軍事思想淵源
二、匪軍基本戰略形式
三、匪軍防衛作戰型態
四、匪軍今後戰法趨勢

第三章 反攻作戰用兵思想的確立
一、戰爭特質
二、作戰目標
三、戰略指導
四、作戰行動
五、基本部署
六、基本戰法

第四章 反攻復國機勢和作戰準備
一、反攻復國機勢
二、反攻作戰準備

第五章 結論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