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8
錫蘭、馬爾代夫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錫蘭,位居於印度半島南端之東南,為印度洋中一島國。整個島嶼大致呈梨形,島上多山,河流湍急,地近赤道,因海風調劑不算悶熱。錫蘭,阿拉伯稱為Serendib,希臘稱為Taprobane,我國稱其為獅子國和僧伽羅(Sinhales),其意為獅族,15世紀初,曾為我國之藩屬。錫蘭原為英國的殖民地,英王為錫蘭形式上之元首,總督由英王所任命,1948(民國37)年才正式宣布從英國獨立,邦交國達52個國家,外交政策採中立及不結盟政策。經濟以寶石出口和農業為主,主要農產出口如稻米、橡膠、椰子、咖啡等經濟作物;而該國最重要的出口產品是錫蘭紅茶,年產茶居世界第二,也因此國內經濟深受產茶情況的影響。錫蘭為一宗教色彩濃厚之亞洲古國,但歷代文化遺蹟頻受兵燹,毁損甚多。教育上自幼稚園至大學均為政府所辦,故全免費。1943(民國32)年與我國建立外交關係,於1950(民國39)年終止關係。
馬爾代夫群島位於錫蘭西南約四百哩之印度洋中,係由一串數逾200之珊瑚礁島所組成,但僅有220個礁島有居民,於1965(民國54)年宣布獨立,並加入聯合國,成為聯合國中面積最小,人口最少之會員國。馬爾代夫屬島國,陸地面積相當狹窄,工業、農業水準低下,漁業成為經濟的支柱,人民半數以上從事漁業。教育上自1948(民國37)年起全國實施強迫教育,因此教育非常普及,學齡兒童就學率高達90%以上。與我國於1967(民國56)年正式建立邦交。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88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8
單位
尺寸
25.4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錫蘭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外交
 五、經濟
 六、財政
 七、交通
 八、文化教育
 九、司法
 十、軍事
 十一、華僑
 十二、與我國之關係

馬爾代夫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與外交
 四、文化教育與人口
 五、經濟
 六、軍事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