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18
英國與愛爾蘭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英國,為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之簡稱。領土是由不列顛群島中之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及其附近之島嶼所組成。1066年,法國諾曼第大公威廉一世征服英國,建立王朝,英國始具完整之國家形態。英國為君主立憲國,英國國王為國家名義上元首。司法權屬法院,立法權屬國會,行政權操於內閣首相。國會採兩院制,上議院為貴族院,下議院為平民院,在政治地位與功能上,後者較前者遠為重要。英國自然資源貧乏,糧食及原料多仰賴國外進口,國際貿易為經濟之主流,輸出品以工業品為主。英國與我國淵源甚早,近百年來對我之侵略,使我國一度淪為次殖民地地位。中共建立大陸政權後,率先承認中共政權,但仍與我國維持商務關係。英國之外交政策,向來祇重現實,並以平衡政策為外交事務之指標。
愛爾蘭共和國是歐洲之一島國,與英國僅一水之隔。英國於1949(民國38)年正式承認愛爾蘭為獨立共和國。總統為國家元首,由人民直接投票產生。愛爾蘭的經濟以農、牧、漁為主,並由於景色宜人,觀光產業興旺,亦為重要收入之一。在教育上,嚴格限制各級學校必須使用愛爾蘭國語"格里克文",英文在大專學院方面可酌情使用。外交政策上採走中立的路線,與我國没有邦交關係。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601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6
單位
尺寸
25.4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英國
第一章 地理形勢
第二章 歷史
第三章 政治
 一、憲法、國王及樞密院
 二、國務院和內閣
 三、國會
 四、政黨
 五、大英國協
第四章 經濟
 一、一般狀況
 二、國民生產與國民所得
 三、貨幣金融
 四、貿易
第五章 軍事
第六章 外外
 一、中英關係
 二、外交政策
第七章 文化教育
 一、教育
 二、文化
第八章 華僑

愛爾蘭
第一章 地理形勢
第二章 歷史
第三章 政治
第四章 經濟
第五章 文化教育
第六章 軍事
第七章 華僑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