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61
國防研究院第十二期研究員第一至五次時事討論結論彙集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第十二期研究員第一至五次時事討論結論彙集,依目次分述各篇重點:
一、中東糾紛與世界和平:中東地區阿拉伯各國,由於歷史因素各異,政體不一,利害衝突,內部矛盾,彼此糾紛叢生,自以色列建國後,以色列、阿拉伯之間曾發生三次戰爭,因而改變了中東的版圖,更產生了巴勒斯坦難民、游擊隊問題。加上美國與蘇俄各本其戰略觀點先後插足其間,中共又利用游擊隊滲透,中東局勢遂益顯複雜。
二、西德東向的棄嫌修好政策:西德總理布蘭德曾任西柏林市長,矢志統一全德,雖未成功,但仍希圖藉本身雄厚的經濟力衝破鐵幕,先與東德合作,繼求政治統一;並深信全德人民必將團結合作完成此願望。西德處於東西陣營之最前線,蘇俄侵入捷克後,深恐遭同突襲,朝野均企求安全保障;同時其對外貿易飽和,朝野均盼恢復東歐市場,故東進政策標榜著緩合東西緊張與加強東歐貿易兩大原則。適值中共與蘇俄交惡,蘇俄正謀和緩西方,同時蘇俄及其附庸均渴望獲得西方經濟及技術之援助,故對西德東進政策甚表歡迎。
三、中共發展核子問題:中共取得大陸政權後,為遏阻我軍事反攻,威脅自由民主國家,抑制美國核子攻擊,遂即進行尖端科學之研究,積極從事核子武器之發展。短短六、七年期間共舉行核子爆炸試驗十餘次,進展不為不速。然核子發展並非其經濟所能負荷,且在國際上廣泛引起對中共疑慮,使其處境益趨孤立。
四、透視美國、蘇俄、中共相互鬥爭及其謀略:二次大戰後,歐、亞形成民主與共產集團對立,其主因一為美國、英國同意聯軍於諾曼第登陸,而與俄軍於柏林會師。一為美國、蘇俄秘密訂立爾雅達協定,讓蘇俄進軍我國東北,而導致大陸淪陷。其後再因蘇俄、中共分裂,於是形成美國、蘇俄、中共相互鬥爭的態勢。而關於三國相互鬥爭的形勢,雖然因不同的地區而有別,但是三者的謀略卻都是「以本身不變的利益為目的」、「以和戰互變的方式為手段」、「避免本身的孤立」、「促進另兩者的衝突」。
五、如何積極展開外交奮鬥:外交奮鬥亦即外交作戰,要在運用智慧權謀的手段,以達成國家目的,故具有「多樣性」與「可變性」,不能「墨守成規」,而要「積極開創」。而面對姑息氣氛情勢,應有化悲憤為力量及勇毅面對現實,積極作為,而不是坐待局勢的變化。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並列題名
國防研究院第十二期研究員第一至五次時事討論彙集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72
單位
尺寸
25.4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一、中東糾紛與世界和平
二、西德東向的棄嫌修好政策
三、共匪發展核子問題
四、透視美俄匪相互鬥爭及其謀略
五、如何積極展開外交奮鬥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