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1
德國(含東德)、奧地利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西德,為歐洲大陸戰後重建之聯邦共和國,德國自立國以來,數經盛興、消沉、崛起、敗亡而至重建復興,實乃諸多因素所形成。19世紀德意志帝國之盛興,世人皆讚譽「俾斯麥」之卓越輔弼,實則諸大哲學家如費希特、尼采及費歇爾等於普法戰敗之餘,致力文化復興,喚醒民族思想與愛國精神,倡導培養國民智慧與體力等運動,亦多貢獻。今日西德聯邦,由於政府領導成功、實事求是、精益求精,成為中歐重建之強國。德國為一典型工業國家,標榜「社會市場經濟」;在教育上注重職業技術,發展科學;在軍備上已由「接受美援」邁向「自力更生」,其陸軍成為北約武裝主力;在外交上促進商務,拓展貿易。但為達經濟目的,不惜與中共貿易,並對中共提供戰略物資與兵工技術。東德在政體形態上力求與西德相近似,實則為典型的蘇俄附庸;在農業基礎上欲建立工作生產,但原料缺乏,外匯縮絀,貿易收支逆差;在軍力上不如西德,且蘇俄軍隊常駐境內,其命運無以自決。
奧地利為中歐號稱「永久中立」之聯邦民主共和國,以其傳統文化與地理條件,在國際社會中盡力爭取龐大的國際機構遷入維也納,及終年不斷的國際會議在維也納舉行,故有「會議國家」之稱。奧地利在外交上極為主動活躍,故無論西方民主國家與東歐以及所有共產集團國家,除遠東之中華民國、北韓、北越,及鄰近之東德外,幾乎全有邦交,故在東西歐國家之間,奧地利常以溝通雙方關係之橋樑自任。在歷史地理上,與德國關係密切,但1955(民國44)年和約所訂,不得在政治或經濟上再與德國聯合。我國與奧地利的外交關係,自1925(民國14)年簽訂中奧通商條約,到1949(民國38)年我政府撤離大陸為止,共有24年歷史。1963(民國52)年奧地利曾派工商考察團來華訪問,我政府亦曾於同年派商務考察團兩度赴奧地利考察訪問,並與其工商界廣泛接觸。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53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9
單位
尺寸
25.3X17.5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德國(含東德)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經濟
 五、文化教育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奧地利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經濟
 五、文化教育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