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652
管理概論(包含「現代管理」與「行政三聯制」)
內容描述
介紹有關管理的性質、機能、知識領域、哲學及過程。管理的定義,不同的觀點或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理解。如:「管理是經由他人以完成工作」、「就方法言,管理是領導」、「管理就是決策」,分別從不同的立場詮釋管理一詞。管理者的機能是使下屬認清工作的價值,讓個人目標與團體目標結合,使員工在工作中獲得滿足,培養獻身於工作的精神。管理的知識領域相當廣泛,因此需要以多種學科為基礎,以研究管理的理論與實務。麥克格蘭格提出兩種學說,皆為管理哲學的一種。其一,假定人性是懶惰的,因此需要由上而下的嚴密指導與控制,並以獎懲與威脅,迫使人工作,將威權與情報集中於首長,其命令經各級主管的補充,成為詳細的工作計畫,交由一般員工去執行;其二,集權的管理,每一主管僅有少數直接的下屬,因而有更多的管理階層。嚴密的指導與控制,短期內雖可見效,但就長期言,將扼殺下屬的創見與自動。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課號:1201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0
單位
課程名稱
尺寸
26.1X19.1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一、管理的性質
二、管理者的機能
三、管理的知識領域
四、管理哲學
五、管理過程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