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1035
戰後糧食增產及糧食管理之研究
內容描述
本篇旨在探討光復大陸後,如何解決大陸內部糧荒問題的辦法。作者參考孫中山民生主義的思想,認為糧食政策的制定與實施的步驟,將是光復大陸後的首要課題,認為反攻復國作戰時期,在糧食政策上應先解決量的問題,並要有最低的公平分配,而在光復後,則應追求達到「人人吃得飽,人人吃得更好」的目標,令國民的營養水準可達現代水平。作者更提出光復後糧食的增產,應講求量的增加與質的改進。糧食政策的制定,需配合自然環境,並據經濟原則,採取科學方法,提倡「適地、適種、適食」的糧食生產與消費制度,且糧食作物與經濟作物之生產、植物性糧食與動物性糧食之產出都應平衡,並要兼顧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利益,供應上則講求「均」與「足」;在增產的實行辦法上,則以擴充耕地面積、提升耕種技術、建立健全農貸機構、壓低農民生產成本並鼓勵其經營副業以開源等,為主要的實施辦法;在糧食管理上,則不宜全面控制,也不宜過度放任,以逐漸達到民生主義糧食政策之理想。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05292
封面列有:本院機密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關聯人物
數量
24
單位
尺寸
20.8X15.1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提要

壹、緒言

貳、光復大陸後糧食政策之商榷
一、糧食生產與消費之合理化
二、糧食作物與經濟作物生產之平衡發展
三、糧食與漁牧產品消費之平衡發展
四、穩定糧價

叁、糧食增產之實施辦法
一、擴充耕地面積及合理利用
二、提高糧食作物之單位面積產量
三、優先融通資金
四、增加農民收益

肆、糧食管理之實施辦法
一、糧食管理機構之建立
二、糧食之掌握與供應
三、穩定糧價之基本措施
四、糧食加工與儲藏

伍、結論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