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905
伊朗
內容描述
國防研究院教育目標為適應復國建國需要,選擇文武高級優秀幹部,研究國家政略戰略以及國家建設有關問題,培養總體戰領導人才,俾能適任政府各部門重要職務,從事國家政策之研究與執行。全期教育時間約十個月,全期課程的設計,係依據目標構成完整的國家政略戰略研究體系,並注重光復大陸實際問題的探討。研究方法著重於課程講述、專題研究、應用作業、時事討論、專題演講、畢業論文、參觀與考察。
本篇旨在介紹伊朗,北瀕裏海與蘇聯接壤,東界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西連土耳其及伊拉克,南臨波斯灣及阿拉伯海,在地理位置上,實居歐亞兩洲戰略之要衝,為自由世界圍堵蘇俄南侵必須確保之要地。伊朗古稱波斯,為西亞古國,早在公元前2000年,即有活動紀載,其優秀文化,隨其疆土開拓,而為鄰近各國所吸收。惟自19世紀以後,成為英國與蘇俄角逐之地,第一次世界大戰,因其地位衝要,中立被破壞,遂成為國際戰場。二次大戰時,伊朗宣佈中立,老王李查大帝,因拒絕英國與蘇俄的要求驅逐境內德人,被英國放逐,由其子穆罕默德.李查.巴革維嗣位。伊朗為君主立憲政體,國王具有最高權力,國會採參眾兩院制;教育上小學採6年義務教育,雖中學及職業教育有相當基礎,但全國仍有70%為文盲。農業為伊朗經濟之基幹,占全國總生產額24%,石油為主要之財富,總產量僅次於美國、委內瑞拉,進居世界第三位。伊朗在外交上係採親西方國家,並接受美援,除參加中央公約組織外,與美國訂有雙邊防禦協定。我與伊朗邦交,素稱敦睦,兩國間訂有友好通商條約及文化專約,並聘請我國農耕專家協助改良農田作業。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10578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6
單位
尺寸
25.3X17.4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一、地理形勢
二、歷史
三、政治
四、文化教育
五、經濟
六、軍事
七、外交
八、華僑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