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資訊
典藏號
CSH000849
我國憲法增訂臨時條款之研究
內容描述
民主政治平時依憲法原則,分權制衡,目的在使政府權力機關進入平衡狀態,以保障人民權利為前提,而謀國家民族之和平與發展。但戰時隨時隨地都需要應變,如不加強行政權力,採取緊急措施,則政府無能,軍隊無力,將使國家遭受無可彌補之損害,甚而影響國家之存亡。故此有所謂「戰時體制」,即在把握各種應變條件,謀權力之集中,以統帥權之運用為其核心,先爭取國家民族之生存,以保障民權之永續。為自共產邪說竊興,國家侵略之形態劇變,思想滲透,內部顛覆,無時不可發生,禍變之烈益甚於往昔,政治難為平戰時之分,國防亦無前後方之別,「戰時體制」名實相乖,「總體戰體制」(國家安全體制、國防體制)遂代之以起。本文首先研究憲政思潮之發生及發展,繼引證歐美國家有關國家安全體制之創立,及其時代背景,從而說明我國憲法增訂臨時條款授權總統,採取種種措施,不但與時代之思潮及憲政國家之先例相合,於我國實際環境尤為必要,以謀求行憲與戡亂並行不背也。
資料類型
出版日期
主題
作者
出版者
國防研究院
出版地點
台北市
版本
原件
語言
中文
補充
學號:677
封面列有:本院資料請勿轉借轉載
數量
11
單位
尺寸
25.4X17.5
裝訂
平裝
保存狀況
完整
版權聲明
開放瀏覽
目次
第一章 憲政思潮之發生及其發展
 第一節 憲政思潮之發生
 第二節 憲政思潮之發展
第二章 歐美國家對國家安全體制之建立
 第一節 美國國家安全法案之由來
 第二節 法國第五共和之總體戰體制
第三章 我國憲法增訂臨時條款之時代意義
 第一節 加強總統之應變權力
 第二節 鞏固總體戰領導中心
 第三節 建立總體戰體制
 第四節 國家安全會議之總體戰作用
第四章 結論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