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軸檢索-草山林間學校(日治時期1933-1949) 時間軸-革命實踐研究院(1949-1959)
草山林間學校位在今中山樓前方西側山坡,1933(昭和8)年日本政府公布的草山市區計畫中,即標有林間學校。學校於1933(昭和8年4月21日開工,同年12月20日竣工,建坪150餘坪(1960平方公尺),係由台灣教育會興建。原地址為七星郡北投庄頂北投字紗帽山359,現址是台北市北投區陽明路二段15號。
根據「草山林間學校平面圖」,建築設有八疊座敷、十疊與八疊相連的別室、八疊與六疊相連的別室,以及配膳室、休憩娛樂室、男女浴室等,該學校設置主要目的是作為教師研習休憩的場所,提供機關學校團體成員,體驗自然、登山、從事研習教育及娛樂休息等用途。 (註1)
光復後,從1950(民國39)年「陽明山市區平面圖」看,原林間學校位置已標示為陽明山莊,從現有口述資料判斷,林間學校後來成為革命實踐研究院與國防研究院宿舍。

台灣教育會館草山別館
1935(昭和10)年,日人在林間學校下方興建「台灣教育會館草山別館」, 內有24疊與26疊相連,以及兩間24疊相連的兩個大空間,可供20-30人入浴溫泉浴場和配膳,另戶外建有游泳池和運動場,平時作為教育團體住宿和講習之用,夏季時則成為虛弱兒童的夏季學園,空餘時間給其他單位借用,作為研修等活動使用。

台灣教育會館草山別館建在山腰,基地以石頭堆砌而成,區域內火山地質資源豐沛,生態豐盈。

1949(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草山林間學校及草山別館先後作為革命實踐研究院、國防研究院及國防部總作戰部青邨幹訓班等單位辦理相關幹部或學員受訓使用。

註釋:
(註1) 〈草山林間學校新築落成〉,《臺灣建築會誌》,第6輯第5號,卷末附圖,無頁碼。國立臺灣圖書館提供。http://stfj.ntl.edu.tw。2019年8月1日。
照片
1934年草山林間學校全景
1934年草山林間學校全景
1935年草山觀光館外觀
1935年草山觀光館外觀
1935年草山觀光館戳章
1935年草山觀光館戳章
查無藏品
 
::: 版權所有 © 2019 中國文化大學
聯絡電話:(02)2861-1801分機14216  | 資訊安全政策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Yang-Ming-Shan, Taipei, Taiwan 11114, R. O. C.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 通過無障礙檢測